望庐山瀑布

发表于:2020-07-12 00:00旅游热度:65喜欢:0

“不到三叠泉,不算庐山客”这是在庐山景区里看到最多的一句话。然而天公一直不作美,始终没有等到三叠泉景区开放的那天就草草结束了这五天的团建行程。

日子是个好日子,恰逢自2003年高考固定为6月7日开始后,第一次因为疫情推迟一个月高考的最后一天。一路迎风吹雨,一路上都是被水淹掉的房子和农田,还因为大雨导致上山路塌方最后坐缆车上山。
下榻酒店第一件事就是找饭吃,找酒喝。四天餐餐有肉,顿顿有酒,果酒米酒啤酒白酒。年轻人出来团建就应该了解一下当地的人文历史,尝尝本地的菜,品品本地的酒。既然出来玩了,就没必要宅在酒店里打牌刷剧吃泡面。吃的也不是山珍海味,喝的也不是传世佳酿,聚三五好友,高谈阔论,针砭时弊千杯少。也可能是因为自己口袋里有点钱,也不觉心疼。

第一天去的是庐山会议旧址,一路上错落有致的庐山“万国别墅群”本是清末外国人的消暑度假村,北伐后中国政治格局不稳,外国人把别墅出让,政界名流争相购买。毛泽东也数次居住庐山的别墅群内度假,想游泳了挖人工湖,想开会了就开会,打击功臣,反“右“斗争,一系列错误的决定,使纠“左”努力一度中断,大跃进后果惨痛。受人敬仰这件事,很令人上瘾。

上了庐山肯定是要攀高峰,看清流,参古树。不运动一下真不知道自己不行。横看成岭侧成峰的五老峰,从起点到第一峰步行八百米,差点没有上去,爬到最后嘴唇发白,面无血色。在距一峰20米处休息了有十多分钟才缓过来走上去。本打算就此放弃,看看指路牌二峰80米,四峰有商店卖水,到了四峰,想着来都来了,为何不继续走下去到五峰看看?去的路上遇到许多返程的同事劝退放弃,想想顾昌叶都爬上去了,能有多难呢?终于在十一点之前登顶,停留不过五分钟,做了两个俯卧撑,拍了两张游客照,也算“到此一游”了。

最后一天自由行,十一点才安排一辆去街上的车,酒足饭饱之后准备打道回府,得知有瀑布开放便毫不犹豫的乘车前往,刚进入景区便渐闻水声潺潺,一路清流伴随,最终在一绝壁处汇合,形成大口瀑布。这两天水源充沛,形成的瀑布十分壮观,误以为李白就是在这里写下“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诗句,结果不是,那李白作诗的瀑布又是何等壮观?

不到三叠泉,不算庐山客,也没有望庐山瀑布,算是一大遗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