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鲁莽当成勇气

发表于:2021-01-25 00:00忧伤感怀热度:109喜欢:0

鲁迅说:“晚安”。

晚,点名了时间,说明当时是一个乌黑的夜晚,揭示了当时社会的黑暗。安,表现出了人们在这样的黑暗社会里还能安,从侧面表现了人们的麻木不仁。感叹号则体现了作者鲁迅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大约还是一年前,我还是一个“心中有火,眼中有光”的初入社会的大学生。爱思考,爱观察,爱出头,爱打抱不平。喜欢翻别的部门的工作手册规范,提意见,直言无讳,偶尔也能提出几个值得推敲的优化点,故此在别人眼里也算是不错的年轻人。后来也算如愿以偿的在年度评级中拿到了想要的。怀着“有一份光,发一份热”的积极心态,曾经尝试过以Leader的角色主导一些部门培训、规范制定、CodeReview。也以“普通级”的身份去跨部门沟通推进一些事项,和老板沟通一些自己的想法。父母总是觉得自己的孩子没有长大。同样的道理,在不变的环境里,即使自我提升,在专业领域变得更加有见解,也不会得到认可,说出的话不会比得上那些带有光环的人更有分量。于是就渐渐地失去热情,麻木,冷静冷血,变成鲁迅晚安里面说的人。

树欲静而风不止,身处漩涡之中怎么能不陷入纷争?虽说早有“藏好自己,做好清理”的打算,当你折腾的时候想你安静,当你安稳的时候就有人想要折腾你。老板又要多快,又要好省,又要排期,又想插队,自我矛盾的理由就让一个部门都扣了分。事是这么个事,总比一个部门扣31分好,也比吃饭迟到直接算旷工容易让人接受。而跳出来大呼小叫,这就点题了。这并不是出头。年轻人有热血是好,可以讲理,但是要和听理的人去说理。有个经典的段子是:不要和傻逼争论,因为他会把你的智商拉到和他一个等级,然后再用丰富的经验打败你。饿了就吃,困了就睡,事情积压就多找点人来干,没有人就招人,在有限人手的团队里面,做无限的事情,却说你为什么不加班到3点,周日为什么不来加班。瞧瞧这是人说出来的话吗?资本家听了想落泪,PDD的HR直呼内行。

扣分

有问题求支援就直接说,把事情闷在自己手里暴雷是懦夫。好事叫做闷声发大财,坏事也闷在手里,出问题该反馈反馈,闭门造车爆雷之后,却又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说你们不关注我。

扣分

为何蝼蚁强要逆天改命,飞蛾要扑火,螳臂要当车,蚍蜉要撼大树,老鼠想吞大象……

大多人都嗤笑其愚蠢,唯我与斯人觉其光荣。

公理大于强权,也要有人维持。

用绵薄之力撼动道貌岸然的权威,虽死其身不屈。

难忘你怒发冲冠,高歌变徵,被剑八创,仍萁踞而骂。

哪怕你不再,便让我来吟——荆轲刺秦王

有一天,他说我不遵守命令,后来我遵守了,她却又说我局限于命令,没有自己的思考。这一次,我没有辩驳,没有如他巧舌如簧颠倒是非混淆黑白,也没有如她面红耳赤的争辩完最后很爱这个团队好好工作。

张华考上了北京大学,在化学系学习;李萍进了中等技术学校,读机械制造专业;我在百货公司当售货员: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

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