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百助这三年

发表于:2021-02-26 02:32忧伤感怀,总结热度:132喜欢:0

我不是正经人,正经人谁写日记

仔细算了一下,入职932天、2.5年、133周每周72小时的996,换算成965工作制,13372/5/9=212.8,差不多212周,2127/365=4 所以996两年半约等于4年965

这家公司缺点也很多,优点也有。一点点讲

招聘

从招聘开始,招聘的人事很苦,拿着实不相符的招聘薪资去各个周边城市招人,约远程面,再现场面。但是即使开出这么高的薪资也没人来,一方面是996、一方面是马鞍山小城市、一方面产业性质确实不太高大上。还有搞笑的是发布虚假招聘信息被人在boss直聘直接实名举报封了号,换各种人的手机号招聘。网上负面消息太多了,知乎一查全都是负面的。

面试

从上一轮经过重重考验的人,最终决定接受面试邀约到面。之前的流程是先做一轮互联网知识面试,问你百度CEO是谁,360CEO是谁,区块链、5G、人工智能跟BAT哪个关联性更大,还要做公务员级别的脑筋急转弯逻辑题,这应聘个行政真滴难,我同学能进来真的不容易。据说现在行政只要一本毕业的。然后是主管面专业问题,过了会有一轮五人面,问的都是一些奇葩问题,没有阿里的实力老是想学习阿里,“你为什么想来我们公司”、“你对我们公司有什么了解”、“如果面试通过你是否愿意降薪入职”,这题最坑,不愿意就说你求职意愿不强烈,愿意就真的给你降薪了。而又有种说法,愿意表明对自己专业能力不自信,不愿意才是正确答案。十分矛盾。不过现在五人面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面试委员会,理由是五人面不靠谱,考察人不准,离职率高。于是找一些老人或者老板看好的人去面试,主管面也取消了,由一张专业笔试题卷子就定职级。久而久之开发竟然没有一个人参加面试,可能一个啥也不会,但是学历可以、急于找工作的人就稀里糊涂的进了开发,没等到此事后续我就离职了。

入职

外地的人本来是提供免费宿舍的,公司租的房子,但是由于奇葩的规范制度,一个套间有要求入住率,由于入职离职率比较大,就出现了为了填满房间,让人搬进去,然后有人离职又让搬走,搬来搬去折腾人。后来所幸出台政策,可以住,但是自费,入职满一年退还住宿费。还有搞笑的是宿舍的房屋漏水,修补墙体的费用要钱,物业问公司要,公司竟然问住宿舍的人要,更搞笑的是2月漏水竟然要1月份住的人一起分摊费用。后来就没什么人住宿舍了。

入职培训

入职第一周都是培训。制度流程、核心项目、系统使用、公司文化、发展历程。之前还是每天固定的培训时间和考核,其他时间都是在部门跟师傅。后来搞了封闭式培训,把一群人关在小屋子里面,天天折磨到十一二点,看书背书。把新人当成毛坦厂的复读生折磨,美其名曰“为公司筛选符合价值观的人”。培训师还各种摆脸色,培训期间就一副不想干就滚的样子,所以首周离职率更是高的惊人,为此错失了百助近10年来最需要的运维和他媳妇。

入部门

入部门会有个师傅的面谈,这点很不错。然后现有能不能干活的考核手段居然是背规范,背书。堂堂一个开发想干活先背书,即使有工作经验的也得背,主管还不能为其担保。并且真的有人会拿着规范让你背给她听。之后就是干活。老板觉得无论是烧水还是开发,拿着规范工作手册每个人干的活都一样保质保量,这也是他一直想要达到的目的。然后就是长期的搬砖过程,重复的工作说你没有创新思维主人翁意识,大胆一点搞点动作又说你不按规范执行。

转正

别的公司都是试用期,看各方面是否适应,时间到了差不多就转正了。这里是非要做出成绩,就好比一个销售每个月能挣2W净利润了,公司才让你转正,然后让你拿每个月5000的工资。

KPI

KPI真的是瞎几把定(抱歉爆粗口了)反正我作为开发没几个月干的活是月初定的。美其名曰拥抱变化。有产品的时候月初定的功能月底上线,月中才能把需求理完,怎么上线,喝西北风呢?就到处接乱七八糟的活,也算养活自己。后来产品部门直接就地解散了。开发按照需求个数来定,需求又老是插队,每个人都说需求很急,这是老板盯着的需求,又不招人,又不分轻重缓急。做完的功能需求方不说话,一群没排上队的说积压,哪个公司开发不要排期,真滴讽刺。

扣分

后来个数评定有争议、功能做完了上线再下线也不算。老板始终觉得需求个数开发和人资串通一气,后来改成直接背营收的指标,你做的功能总共赚够了多少钱,你才算完成KPI。你做的没赚够,或者你没做赚钱功能,抱歉KPI不算完成。这也是离职的最主要原因。

日常奖惩

日常奖惩分两种,一种是系统奖惩,一种人为奖惩。系统都是一些细节的东西,确实很机器化的人可以避免,但仅仅是避免,一个人千难万险、小心翼翼才能不被扣工资。不过曾经上线过一个系统,逮到一些不长记性的人,上线期间扣了几千分,节省很多人力成本,后来因为各种神秘力量下线了。人为奖惩这就更瞎几把搞了(第二次粗口)今天可以因为你一张纸没有正反两面用,扣你两个小时工资,甚至一天工资。明天可能因为你捡起一张纸丢到了垃圾桶,奖励你两个小时工资,甚至一天工资。扣分几乎无辩驳,加分会有一群主人翁跳出来说否。公司鼓励下面的人各种明争暗斗,互相检举揭发,像极了批斗,造成各部门互相推诿。后来扣分不够过瘾,开始直接算旷工这种,周末不来加班算旷工。公司赔钱,或者少赚了钱,就由公司和个人55分摊,这是逼走资深运维最主要的原因,为了点短视的损失赔偿,把一个能从服务器成本上每个月节省最少5W的人搞走了。
赔钱

考勤

996,并竟然以毫无效率的996感到自豪。晚上7-9点算晚考勤,刚开始只有20块钱算加班费和打车费,那段时间其实自己也在上升期,有没有钱无所谓。后来改成2个小时加班算一个工时,希望更多高薪资的人能加班。当时自己处在中流砥柱的时期,也更愿意做一些长期的、高瞻远瞩的事情。当然也有很多不回家混工时的人,效率不高,但是人在公司,很多工作也能开展。最后取消晚考勤的补贴,还强制要求每个月最少15天加班。毫无效率的996开始了,混毫无进展的工时,满15天就不会再加班。期间因为笔者因为一次吃饭晚了半个小时,错过了本不知道的会议,被直接按在地板上打死,扣了分,还直接算旷工一整天。而现在就好多了,总监级以上就不用打卡了,自然也就不用15天加班了。王子犯法,不与庶民同罪。

培训

分两种,一种是规范和工作手册的培训,一种是网课培训。规范和工作手册对一些新人、跨岗位的人多了解确实有好处。但是对开发完全不适用。软件工程方面的规范手册,真的不是我们这种人写出来的。自己写的一是没有啥参考意义,就是一些百助特色流程规范。二是根本不会有开发对着那个规范工作手册就会写代码了。脑力劳动真不是录数据,迫于形势还是得搞,后来培训改成看书《没有任何借口》,这是本伪书,这本书就专门为当权者找借口用的。详情见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6410469/answer/99714612

两人两遍

毫无意义的完全浪费人力资源的也就在百助能这么干的一种行为。中国有句歇后语,后一句是费两遍事。
防止贪污作弊的方法有很多,偏偏选了最蠢最低效的一种,而且根本没有防住贪污的人。

百助人大会

一般以新人自我介绍和转正述职开场,让新人被人认识,认识别人。由海派清口秀推向高潮,不过总是伴随一些个人情感强烈的价值观输出。工作汇报,了解其他各部门工作,符合人人都是主人翁的指导思想。新人吃力,但是想好的新人会想办法听懂,至少我每次参加都是聚精会神,也是能知道点东西的。不过后来改成开会蹦迪唱歌了。

俱乐部

原本只是匡部业余组织起来的一只民间队伍,宁愿自费租场子打球。后来创意被剽窃,开始上纲上线,占用大量休息时间,一群自愿组织起来的兴趣爱好者,变成由一群为了完成KPI而组织起来的人资。民间大乱斗变成了官方排位赛。甚至模仿掼蛋的位置分配,自创了两人两遍五子棋玩法。俱乐部活动转正之后就在没参加过比赛了。

团建

牛逼!百助管理理念最高效最直接的体现,结合方法论,规划能力、组织能力、执行能力事无巨细一一体现。不吹不黑,秦大哥是真的细。

外包项目

外包的功能很成功,在大流量的支撑下变现很高。外包的项目全都失败。首先找外包做什么东西、想实现什么需求自己家项目负责人也不清楚,这可能是所有甲方的通病。然而却没有甲方的趾高气扬,在公司狐假虎威各种逼开发,对外包却低声下气。百助的开发真的劝退。

年终奖

说好年底双薪的年终奖,年前突然改成一个月,另外一个月放到7月发。可怕的是这样的东西竟然是个底层领导提出来的,真工贼。操(第三次)祝大家年年有余,然后老板准备换迈巴赫了。

人资

有个帖子很好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91237291/answer/1476925513

人资

百助也是有很多时刻让人觉得能为此卖命的
公益方面的贡献、社会责任感、企业数字化平台的前沿观点,让人觉得这是一家不会太差的公司,而有些时候一些偏执的想法和做法,让人分分钟不想干就滚

百助也有很多不错的人,特别鸣谢

安工大双杰、股东龙、老匡、老唐、大师兄、老茆子、汪羊毛、VV、三水、阿传、小魏、黄狗子、薛混子、瑞瑞、三代女产品

临别的一声龙哥承蒙照顾,差点没有憋住自己的眼泪。像是把两年半所有喜悦、欣慰、激动、惊喜、委屈、不甘、痛苦、纠结、折磨、愤懑、不安、失落、消极、无感、麻木、解脱全都忍了回去,如鲠在喉又咽了下去,与过去斩断。

犹豫一次是思考,犹豫两次是权衡,犹豫再三是心结。

今当远离,临表涕零,不知所言。

倪宗山

2021年02月26日02: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