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E5%B9%B4%E5%BA%A6%E5%B7%A5%E4%BD%9C%E6%80%BB%E7%BB%93

发表于:2023-01-09 16:47总结热度:88喜欢:0

自2021年3月8日入职以来,至今已近两年,有硕果累累的喜悦,有工作当中的艰辛,也有遇到困难和挫折时的惆怅。

一年的时间,每当自己在总结它的时候,感觉是那么的短暂—弹指一挥间。而也就是在这一挥间,承载着太多太多,有收获与成就,有失败与不足。回头看看2022年的足迹,伴随着自己一年的是学习与坚持。

项目方面

今年以来大大小小接触6个项目。
年初主要配合章某开发分析评估系统,从需求调研,竞品分析,研究成熟BI系统的应用模式,用户界面,操作流程等。自己也开始从开发的角色向需求设计的角色包容并蓄,结合算子、指标体系、展示方案等最终沉淀并完成了分析评估的1.0版本,并且成功应用到其他项目。

年中疫情反复,因为疫情,临时被借调北信控,桂林等地方,协助因为疫情导致原项目组无法赶来的项目团队完成工作。看了AE的源码,学习了成都团队web端态势展示,webgis方面的应用,docker的应用等。

下半年开始,主要负责战役战术项目,在齐哥被抽调走的情况下,开发人员出现空缺,甲方需求负责人又变更,导致需求变更较大,前期工作步履维艰,寸步难行。在齐哥和晓莹姐的不懈招聘下,终于在10月份等来了新同学,自己转变为研发负责人,带领小伙伴一起攻坚。该项目内容繁杂,新研模块较多。作为新手,时间紧,任务重,系统整体设计,需求对接、合同指标项查验,开发任务分配,文档配套等方面碰壁不少。时间紧就加班,再不够就驻场。甲方不关心,没时间对接我就天天在他办公室门口蹲他。最终在项目组各方面的努力下,完成一轮合同验收。然而验收不是结束,现场部署,试用体验,系统优化,功能教学等等,还会有更多的挑战等着我们。

沉淀方面

confluence累计更新七余篇技术分析,积累的考核模块、即时通讯、甘特图、ES查询、文件预览、文档生成、web态势展示等功能也成功改造并应用到其他项目。

展望

2022是公司上市的第一年,也是国家疫情政策转折的一年。经历了驻场期间被传染病毒检测阳性,顶着高烧连夜被学院和招待所“赶出来”。

去年更多的是作为开发工程师的角度看待问题,用了XX技术,完成XX需求,满足XX指标,保障验收就算完成任务。

今年的总结则以更多的角度去看待需求,封装复用、功能沉淀、技术方案沿用,数据处理的方式,性能优化,易用性和专业性权衡等等。

走上高山,便会看到山间云烟,登上船只,便会望见海上迷雾。要不时看看自己身在何处,要拨开迷雾,看清真心。